Friparia Blog

Do more

2015技术总结

| Comments

这一年也接近尾声了,也专注写了不少代码,中间有很多尝试,也有很多觉得有意义的地方值得记录一下,顺便半年没写 Blog 了,也刷下存在感 (虽然本来就没有)

寒假在家的时候没事研究了一阵 Laravel 的代码,顺手修了一个 Bug, 感觉对 Laravel 的设计思想有了一些更深入的理解,但是后来的项目中也没有用过这个框架了,原本还想再开发几个 Laravel 的小插件,也不了了之了,算是一个不小的遗憾:)

回到学校的时候研究了一下 Excel 的文件结构,只了解了一下旧版本的 Excel 2003 的文件,看了很多 Microsoft 的文档,尤其是和 Compound File 有关的,对 Excel 有了更多的理解,也按照文档和理解写了一个 PHP 的 Excel 的扩展,用来快速读取一个 Excel 2003 文件,目的是为了提供一个比 PHPExcel 更加快速的读取方案,实践效果还是不错的,比 PHPExcel 快千倍 (因为是纯c写的嘛),地址在这里 php-fast-excel,但是也是由于最后项目里没有更多的需求了,所以也没有再更新 Todo List 上面的事情了。但是在其它多个项目中有用到另一个 Excel 的扩展 php_fast_xlsxwriter,这个是用来导出为一个 Excel 07 版本 (.xlsx) 的文档,利用了 xlsxwriter 的 c 库,封装成了一个 PHP 的扩展,实践证明,比 PHPExcel 运行的速度快很多,基本上瞬间就出来结果了。

由于有了两次写 PHP 扩展的经历,然后就在春天去了次 PHPCon,去听了 PHP 在实际业务中的一些应用,也从鸟哥那里了解了 PHP 7 的新特性,以及一些关键点的实现,讲实在的,去听了下还是受益匪浅的。

后来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业务方面的东西,从理解业务到实现这个业务,在这个过程中,有尝试着去使用设计模式。发现有的时候良好的设计会给未来维护带来很大的方便,如果设计的够通用的话,有的新业务也可以用旧业务的框架进行实现,实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。但是,有时候这也会是个双刃剑,因为业务总不可能按照一开始的设计走,所以可能有多余的设计,这一点是要注意并且避免的。所幸的是,这一年的设计基本上满足了大多数需求,也给自己省了不少工作量。但是,由于自身的不成熟,导致了这些东西只能够为自己所使用,争取在明年以及未来的设计中,能够更易用,而且能够有让其他人很容易上手的框架设计方案。

其实四月份的时候就立了另一个 iOS 的项目,因为也是第一次完整的做一个 GUI 的项目 (以前做的一个纯粹是 Win32 API + BMP 图的实现),所以拖到了现在,才把功能做完,还有一些细节方面的美化,可能要到过年完后才能看到这个 App。这中间在十一我回家的时候经历了一次重构,由原先的随便拼 ViewController 的方案,改成了一个逻辑比较清晰的,后来加功能的时候也方便了很多,然后就是十二月的时候做了一下图文混排的实现,利用了 YYText 的库,发现国人做的一些开源项目已经很不错了。在做 iOS 项目的时候暴露出自己很多方面的不足,尤其是多线程,以及 UI 渲染实践的匮乏,只懂得理论,而这一次刚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,从异步多线程到 UI 渲染,都有了一次极大的理解和提升。

除了在技术方面的工作之外,在经历过几次“见世面”和“坑人及被坑”后,发现有好多地方还有很大的学习空间,不仅仅要在技术能力上下功夫,更应该在为人处世上有所注意和提升。

展望

技术方面,尽可能往更深层次走,PHP 经常被黑是因为它实在是太过于简单了,争取明年对 PHP 7 的内核有一个深入的理解;框架设计方面,尽可能做到易于他人理解,易于多人使用,更多的减少重复工作量,尽可能将系统做成可配置管理的,而不是写死在代码中的;加深对 UI 以及多线程编程的理解,争取能够再重构一下 iOS 的代码,用一些比较好的思想 (例如 Reactive 或者 Promise),来使得已经臃肿的代码更简洁、更易读;算法方面,以前都是有心情做一做,明年还是争取有个目标出来,(翻了下算法导论发现 80% 已经学过了,争取多做做题,保持一种能做出题的状态来)。并且多总结一些经验更新博客吧= =这都半年没写了,以前的也都写的是皮毛,总之文字和表述能力还需要加强。

非技术方面,争取有个女朋友:)

Comments

Recent Posts

GitHub Repos

  • Status updating...